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2016年级Minicourse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   【关闭】

2020年1月11日,北美学院2016年级minicourse课程以100%的通过率圆满结束。全院各部门协同联动,喜迎捷报。

一、自上而下联动管理,共建优良学风

2019年11月18日,2016级全体商科学生迎来了大学四年中最为紧张的一门课程——Minicourse,393名毕业生参与了本次课程。该课程因为教材内容难、学习任务重、课时安排密度大,如不通过,将无法按期毕业。北美学院各部门自发形成自上而下的联动机制,通过近两个月的共同努力,最终顺利任务。本次课程管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课内和课外相结合、育德和育心相结合的方式,为2016年级学生修筑起一座“承重墙”。同时通过网络平台,构建2016级minicourse跟进群、minicourse组长群、教学班辅导群以及小组自主学习群,实现全方位管理育人。任课教师及时反馈授课情况、辅导员密切跟进、学生组长第一反馈组员诉求,组内对后进生进行跟踪指导,全过程实现关心、帮助。

二、务求实效过程管理,致力良好成绩

学工、教务、外语专业教研室、技术中心秉承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初心,致力学生顺利通过课程。学工部在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荆燕老师的带领下,2016级全体辅导员主动与授课教师沟通,从学生管理角度配合课程开展。教务部门在提前分组、课程安排、师资选配方面实现过程性管理,有效实现各部门及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纽带作用。外语专业教研室团队教师们孜孜不倦,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为学生顺利通过该门课程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技术中心在硬件设备上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各部门通力合作,通过线上签到,线下跟班、成立巡课小组分批查课等方式,多维度关心、关注学生,为2016级minicourse课程顺利通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三、细致入微工作延展,师生共叙心得

Minicourse课程于1月11日正式结束。学院对参与本次课程的教师和学生进行采访。

A班授课的杨艳娟老师:“感到非常开心,上课期间布置每个组的任务,组长都能通过沟通平台很快反馈给我,让我能尽早进行批改、整理。而这其中离不开各班辅导员的付出和辛苦,付出的多就会有好的回报,全体同学都通过这门课程就是大家努力的见证。”

B班陈文祎老师:” 这一门课程学时密集,授课节奏紧张,内容涉猎广泛的高难度课程,对于学生老师都是很大的挑战。需要学生端正态度,全力以赴,只有用最好的状态才能跟上课程的步伐。”

C班陈霖老师:“所带的班级是C班,因为是混合班,所以牵涉到三个专业,五个班级。在辅导员老师和班主任老师的配合下,我们给学生固定了上课座位的同时也保证了一部分好学生想要坐前排的想法。事实证明,这样的做法在上课第三天开始起了显著成效。无论是课堂纪律还是出勤情况都还是不错的。整个班级凝聚力较强,学生考试成绩取得了良好的结果。小组长制度的建立也能够让助教、辅导员老师和学生三方之间沟通顺畅便捷有效率。”

教务陆晓婓老师:“Minicourse 课程在第一阶段中教教学期间,我们教务部合理安排课时,及时听取中方教师教学反馈意见,确保前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第一阶段考试安排紧凑、教务部对成绩的批阅工作严格把关、准确高效地发布成绩,也为下一阶段的外方教学提供数据保障。第二阶段,外方课程开始前,部门与外教多次沟通,制定排课方案,课前做好软件和硬件的准备工作。上课期间,教务部与学工部、技术中心协同联动,第一时间处理各种突发状态。回顾Minicourse 整个教学过程,紧张而忙碌,但稳中有序,结果以令人满意!”

迷你课学生组长也表达了自己对课程的想法。A班组长李旭也表示:“作为mini course的组长,通过前期辅导员们的一次次提醒,我深知这门课程对于毕业班同学的重要性。汇总班级出勤名单和督促同学上课成为了我每天必须做的一件事。课堂的整体氛围良好,学习态度积极,热情的与外教老师交流,认真做好笔记,这让我感受到了同学们的努力和必过的决心。” B班组长徐默说:“作为2016级mini课B班组长,能得到老师们的信任与认可真的是十分荣幸的事情。为了给组员们起好带头作用,我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承载着组长的使命,课后我主动将自己的笔记整理成电子版发给组员们并督促大家及时复习。不仅是老师们赋予的,更是被同学们的信任包围着的。”C班组长王锦云:“我带领我的小组组员成功通过了这门课程。在前期的中教课程上,三位中教老师认真负责,课上能够将材料解释的深入浅出,并为同学们标记出重点和考点。而在后期的外教课程中,几位外教对于课程材料准备的十分充分,上课风趣幽默,课程最后也为同学们准备了复习材料。特别感谢授课老师们的悉心指导,让同学们的复习过程事半功倍。”

北美学院重视学生学风建设,紧跟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育人过程不断探寻我院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把握学生个性化、差异化的成长需求,将工作做“深”、 做“细”、做“好”、做“实”,从而实现育人过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相信北美学子在2020年定能以新时代新青年的面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续写北美学院学风建设新篇章!

                                        (文:刘荀、王维聪、刘琦 图:刘荀 ,审核:荆燕)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45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9669,85915010

服务邮箱:hidean@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