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教育学院与北美学院坚持“五个抓实”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   【关闭】

我校现有国际生共计518人,其中学历生465人,语言生(老生)49人,交换生(在校)4人。北美学院现有学生1119人。现有教职工60人,外教11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教与北美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持续深入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五个抓实”,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一、抓实组织机制建设,落实防控责任。一是建立组织架构。成立以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疫情应急工作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办公室)、国际学生招生组、国际学生工作组、北美学生工作组、教师(含外教)工作组、教学教务工作组等6个工作组。学院制定防控工作总体预案,各工作组分别由学院处级干部牵头,制定科学、可行的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明确责任,分级负责。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建立工作例会(含网络视频会议)制度、学院领导干部、辅导员、党政管理人员值班制度、执行全院师生健康、行程、返程情况信息日报告零报告以及疫情防控工作通报等4项制度。共编发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每日情况报告》34期。

二、抓实思想价值引领,发挥支部党员作用。学院党委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站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践宗旨,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发挥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各党支部积极作为,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坚守防控一线,成为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的骨干力量,如对外汉语教工党支部疫情期间加强教学改革、国贸酒店学生党支部联合无锡市公益组织共同在线上开展“关爱残友、疫战到底”的党日活动。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勇于担当、默默奉献,涌现出如全面排查疫情信息直至深夜、牺牲小家为大家、支持爱人赴武汉抗击疫情、提前探索试线上教学降低疫情影响、主动上门义务为外教解决线上教学问题、积极联系校友向学校捐款捐物等一批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截止当前,学院共有84名师生党员,100%自愿捐款支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学校组织的第一次捐款计8840元,此前,1名党员个人累计向地方医院捐款捐物近万元,5名党员通过校友会、红十字总会和地方政府等平台捐款1190元。

三、抓实重点人群管理,防控不留死角。一是建立未返校学生“人盯人”管理体系。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等作用全面摸清、准确掌握未返校学生所在地信息、健康状况、行程轨迹等情况,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强调不得提前返校等要求,如未经批准擅自返校,将依规严肃处理。签好承诺书、做好联系的痕迹管理,同时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指导,确保工作做细做实。二是全力做好留学生的防控。针对国际学生留校人数较多、校内集中居住、国别类别复杂、文化认知差异、部分学生探亲访友等特点,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分类施策,细分类别,通过电子邮件、微信、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点对点联络,务求无死角排查、信息全覆盖,利用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校园管理模式,学院与学校后勤管理处对国际学生公寓联合开展拉网式排查,逐门逐户确认留校学生状态,在严格管理的同时最大可能安抚学生情绪。三是加强外籍教师联系沟通。教师工作组对在国内的外教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及时解决生活困难,发放防控物资,做好情绪安抚,对在国外的外教,劝说其根据学校开学时间安排推迟来校,同时积极交流信息,跟踪联系,做好的软硬件的线上线下服务,以确保在线教学和按时到校。

四、抓实“停课不停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一是积极开展网上招生。国际学生招生组主动和江苏省教育厅、无锡市出入境、全国来华信息系统、中国银行等保持沟通,了解并掌握相关政策和信息,未间断地进行语言生和学历生的招生工作,将疫情给招生工作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与此同时,国际学生招生工作办公室着眼于疫情后的招生工作,与几家国际教育机构反复商谈,就合作协议初步达成意向,待疫情结束后签署实施。二是策划推出“对外汉语教学微课系列”。从2月6日期至今,已推出六集微课《冠状病毒防疫》《蝙蝠的“文化基因”》《你戴口罩了吗?》《如何正确洗手》《回家后如何消毒》《保护心理健康》,课程聚焦疫情期间的防控基本知识普及、心理健康建设、文化解读等元素,疫情期间起到了稳定学生情绪的作用,同时在传统对外汉语教学改革方面做出了特殊时期的尝试,也为团队开发特色教学产品积累了经验。三是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学院就教学工作进行总体部署,精心谋划,分类制订方案并有效实施,目前教育教学平稳有序,线上课堂互动效果良好。国际学生学历生开设10门课程,辅以钉钉教学平台进行课堂互动,克服时差全部采用“同步教学”模式;国际学生语言生跨越三十二个不同国家的时差,通过分析调研和咨询专家,学院制定了 “按时差分班”方案,安排教师“白夜班”两班倒教学;北美学院学生共计106门课程,其中中教77门,外教29门,除2名境外外教采用“异步教学”模式外,其余所有教师均采用“同步教学”模式,辅以QQ教学平台进行课堂互动、签到、布置作业、在线测试和答疑等。

五、抓实共抗疫情氛围,凝聚爱心力量。一是宣传引导。学院通过网站、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加强舆论宣传,科普防控知识,发布最新防控政策,宣传引导师生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留学江南”“北美小星”“北美情缘”微信公众号等疫情期间,共发布转载疫情防控相关新闻信息通知60余篇。二是汇聚爱心。积极联系校友,多名校友为学校捐赠口罩共计6500只,国际留学生布隆迪籍校友戈壁为母校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只和善款10000元、江南大学国际学生联合会号为母校募捐4500元,多名学生作为志愿者在家乡的疫情防控中贡献力量,多名来自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的学子也在家乡主动帮忙购买口罩。三是营造氛围。来自世界各地的江南学子录制祝福视频,创作了《be strong》歌曲,同时组织一支十余人的国际学生志愿服务队,协助学校完成多项疫情防控任务。国际学子和校友们的动人事迹,获新华社、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广电、江苏省出入境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竞相报道。

(文:王月华;审核:陈琳)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45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9669,85915010

服务邮箱:hidean@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