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国抗“疫”过程中的制度优势——北美学院邀请唐忠宝教授开展信仰“云”课程
发布时间:2020-03-15 来源: 北美学院   文:李正顺,图:唐忠宝,审核:荆燕【关闭】

当前,全国上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有序开展。2020年3月13日,江南大学北美学院面向全院青年师生开展了“信仰公开课—战’疫’云演讲”系列活动。北美学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教授,为北美学子讲述在抗“疫”过程中制度优势的体现,进一步加深广大青年对祖国的认识,增加制度自信。

唐忠宝教授通过《现代网评》加谷归一发表的实时文章展开,概括了中国制度的四点优势。第一,中国从基层开始的高度组织动员能力;第二,中国人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意识深入骨髓;第三,中国的全产业链优势,保证了物资大规模生产与配送;第四,基础设施的优势,水电通讯在战时高效正常运行,社会秩序极为平稳。

接着围绕主题,就疫情爆发后,在党中央一声令下,短短数日,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紧急动员力量,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在发挥中国制度显著优势下的“中国速度”、“疫线英雄”和“疫线精神”。唐忠宝教授讲到,中国工人,10天时间,成千上万的扑向工地,连续作战,建成了一座可容纳1000张病床的高标准医院。中国国企,平时是企业战时是军队,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央企业就达39家。医用物资紧张,无数企业自发加班,无数员工放弃休假,甚至自掏腰包跨行业也要生产,然后无偿捐赠灾区疫区。除夕之夜各省纷纷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所有相关部门机关干部取消休假,回到岗位。一夜之间,全国各地联合检疫站到位。所有的社区居委开始运转,农村基层组织开始工作,挨家挨户宣传、排查,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中国农民,自己用来养家糊口的农产品,不吃不卖,亲自采摘,亲自装车,免费送给防疫一线。海外华侨,掏空海外口罩,包客机托运回武汉。这就是中国精神。

唐忠宝教授还强调,尽管这次疫情来势汹汹,但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坚如磐石的制度保障,有伟大的中国人民。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相信一定能够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呈现向好变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的情况下,学院已正式网络复课三周,在这样的特殊时刻,举办主题信仰公开课,对于提醒全院青年学生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同学们观看后纷纷表示,要以更好的状态面对疫情,认真按照学院的安排上好每一堂网课,更加坚定战役必胜的信心,以最佳的心态迎接春暖花开,尽早重返校园。

(文:李正顺,图:唐忠宝,审核:荆燕)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45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9669,85915010

服务邮箱:hidean@jiangnan.edu.cn